fat-transfer1  人體組織的自體移植,發展歷史超過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百年,自體脂肪移植是其中的一種。

一方面隨著注射型填充物普遍發展,一方面也由於80年代抽脂觀念及技術的進步,自體脂肪移植在最近幾年快速成長,也隨著經驗累積,成功率及效果愈來愈好。

從十九世紀末以來,就有許多人把石蠟和許多注射各式各樣的物質如橡膠、乳液,來填充身體的缺陷或是改變顏面輪廓。最有名的當屬危害最深的液態矽膠(小針美容)。經過慘痛的教訓後,才慢慢開始發展有包括膠原蛋白、玻尿酸、微晶瓷、自體脂肪等注射填充物的出現,但到底患者適合哪一種的填充方式,端看病看的選擇及醫師的經驗而定。

images (3)  

 

隨著年齡的增長,人特定部位的脂肪產生了重新組合的現象,在體重幾乎沒有變化的情況之下,腹部、臀部、及大腿處也會脂肪堆積,但臉上的脂肪卻下垂鬆弛,,因此上眼眶、淚溝、太陽穴、臉頰等處,加上地心引力,臉部凹陷鬆弛,臉部線條不再柔和,被人覺得看起來像是一副苦命臉的樣子。若只是做拉皮手術,而不做組織的充填,雖然皮膚拉緊了,卻見不到年青人青春的飽滿及立體感的活力。所以現代拉皮手術的標準流程加上注射自體脂肪,讓臉部更具柔和與活力。除了體積的改變,自體脂肪注射也可以改變臉部輪廓,更可以用來回春與改善皮膚膚質。在打完脂肪之後,皮膚變得光亮、厚度增加,似乎回到年輕的模樣。

images (2)   

早期脂肪的注射,預期它會被吸收,所以會超量注射,譬如需要填補5c.c卻注射10c.c甚至更多,卻忽略掉,單層集中注射,打再多,中央部分的脂肪並無法馬上接受到血液供應,大部分會缺氧而壞死,最後被吸收掉,反而得不到足夠存活量。近年來少量多層注射的觀念,脂肪少量分別注射到多組織層,打較少脂肪的量,但卻可獲得充分的養分,存活下來的脂肪反而更多,成功率更高。而自體的脂肪由於是自體的組織,比起其他注射物擁有絕對的優勢:沒有生物性排斥的問題、安全、幾乎是永久性的存活,在注射型填充物裡,算是價廉物美的。

 

images (5)  

 

一般來說,自體脂肪注射手術很簡單,先在脂肪供應區打局部麻醉後,抽取脂肪,再加以離心分離出脂肪微粒,分裝至小針筒注射。恢復快、幾乎不留疤痕。

儘管如此,在醫療市場裏,常會被不熟悉手術的醫師污名化,說抽脂有多可怕,脂肪自體移植一下子就被吸收。事實上自體脂肪的移植是既安全、持久、自然的微創手術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純慧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