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暈和乳頭一樣,雖然只是乳房組織的一小部份,但是卻有其獨特而不可取代的生理功能。大部份的乳腺管出口皆聚集於乳頭組織,但仍是有極少數的乳腺管開口在乳暈上,它相對於身體其他皮膚有更深的色素沈澱,有人是為了在哺育母乳時,方便給視力尚未完全發育的新生兒辨認吸吮用,但也有人,它是女性性徵的一種,在男女兩性求愛的過程中,做為挑逗異性的工具。 

 

Pink-Nipple-Areolar-complex3  


 

乳暈也是隨著青春期的到來而逐漸顯見,更因懷孕哺乳而增加其範圍及色素沈著,所以它的形成應該和體的雌性荷爾蒙量相關。人種的深淺膚色亦是會影響乳暈的顏色外觀,深膚色的人種,一般而言皆易形成深黑色的乳暈,但是卻不會因特意日曬而變黑,這倒是得探討之處;而有巨乳組織的人,其乳暈發育亦是比尋常人明顯,但乳暈增生的人卻不一定有巨乳症的困擾即使尚未懷孕,有些女性在青春期發育時,便已經注意到自己的乳暈比同年齡的同伴相對要明顯,而容易因此不雅而突兀的乳暈影響自己的心理及往後的社交生活。

 

AreolaReduction1  

 

一般來說,乳暈直徑則是在2.0~3.0公分之間,是較符合性感尺度的。「乳暈」的特色便是乳暈外圍會有暈染開的色素漸層,這是一種自然的矇美感。在懷孕階段,乳頭乳暈的顏色會加深,乳暈的漸層也會擴大,並不會因時間而消退。乳頭在哺乳期為乳腺出口,負有餵哺的功能;其餘的時刻,就如同畫龍點睛般,襯托出乳房的美。所以,好看的胸部,除了豐腴的乳房之外,還要搭配適合的乳頭與乳暈,才顯得協調。

 

 images  

 

如果單純因為乳暈過大,可以簡單做個局部麻醉的縮乳暈手術,若是縮乳暈的範圍不大,可由內圈乳頭底下做乳暈切除,但如果範圍較大,則建議由外圈乳暈做切除手術,但無論如何,縫合都必須使用『束口袋縫合法』以避免日後再度擴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純慧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