陰道手術 術後照顧注意事項

 

陰道手術術後照顧非常容易,只要掌握不拿重、不蹲踞、不劇烈運動等原則,基本上術後就像生理期一樣有少許出血與下身腫脹感。 

以下為照顧大綱:

  1. 手術後當天因麻藥剛剛消退,可能這時會有輕微虛弱與頭暈,同時傷口局部會有脹痛疼痛的感覺,大約3-5天漸漸會改善。
  2. 手術後,會有局部滲血,建議使用衛生棉,若有大量不正常出血狀況,請不要驚慌,可以將衛生棉條塗抹潤滑劑進行加壓止血的動作。第二天請儘早至診所進行傷口檢查與棉條的移除。
  3. 手術過後建議2週內避免搬重物,騎腳踏車,激烈跳跑,與過渡行走等運動。
  4. 手術後清洗陰部宜用溫水清清沖洗,避免水柱大力清洗與搓揉,手術當天可以淋浴,約2週後才可泡澡,坐浴,前2週陰部有輕微陰部出血或黃褐色分泌物皆傷口癒合的正常現象,不用緊張。
  5. 若術後月經到來,建議使用一般衛生棉,避免使用棉條以維持陰道完整性。
  6. 傷口癒合需要一段時間,建議1.5個月之後才可以進行性生活,性生活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會有輕微不適感,但隨著次數增加,疼痛感會漸漸減輕消失,若是一開始比較不舒服,也可以考慮用水性潤滑劑來輔助。
  7. 術後請勿吃燥熱實物或中藥進補,也不要服用阿斯匹靈或是綜合維他命等易出血藥物。
  8. 手術後建議禁煙或禁吸二手煙,以免因尼古丁造成傷口癒合不佳或是壞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朱純慧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